2020年1月13日星期一

为异乡的你做家乡菜

中国青年报·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田沐冉

春节这个节日,让在外游子,纷纷踏上回家的路。

而在这令世界叹为观止的人潮涌动中,总有一些人选择留下。

他们,是春节的守卫者。

他们的坚守,让春节的流动更安全、更顺畅、更温馨。

春节身处异乡,一桌家乡菜,最能让人品尝到年的滋味。

这桌家乡菜,就是那些选择春节不回家的厨师们烹饪出来的。陈国林,就是其中之一。

30岁的陈国林,是土生土长的贵州人,来北京工作已经12年了。曾在三家贵州菜餐厅任职,现在,在一家名叫WAWA的贵州菜餐厅作厨师长。

WAWA之名,取自贵州的名小吃丝娃娃。那是一种用薄薄的饼,将折耳根、萝卜丝、海带丝、脆哨、糊辣椒等食材卷起来的小吃。被卷起来的,都是贵州的味道。除了丝娃娃,贵州牛肉粉、酸汤鱼、肠旺面,都是店里的招牌菜,也是陈国林的拿手好菜。

今年春节是陈国林不能回家过年的第4个春节。陈国林说,他来北京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现在的妻子,收获了爱情。他俩结婚已经4年,但只在结婚第一年时一起回过老家。之后的三年,陈国林都留在了北京,为在春节里想吃上贵州菜的老乡做菜。他的妻子,也选择留在北京陪伴他。

春节期间,很多路边的店面打烊了。陈国林所在的餐厅在商场中,还像往常一样营业。来吃饭的食客,除了北京当地人、来北京旅游的游客,最多的就是过节留在北京的贵州人。不少贵州人成了店里的常客,每当他们想念家乡菜的时候,就会来到WAWA,让陈国林做上一碗牛肉汤粉。在最容易勾起思乡之情的春节,这些贵州老乡也会选择来此一聚,在觥筹交错中互诉心肠。

饭店的老板娘也是贵州人,常年在北京打拼。她时常想念家乡的味道,于是,开了这家贵州菜餐厅,让自己和老乡更方便吃上家乡菜。春节期间,老板娘给店里挂上了红灯笼、贴上了福字,还给陈国林和其他厨师、服务员包了红包。

下班后,陈国林会拿出特意准备好的食材,为留下来过年的人,做上一桌子贵州美食。在蒸腾的热气中、飘荡的香味中,仿佛家就在身边。(经济部编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