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5日星期日

大闸蟹:来源于八条腿的美味之旅,你确定不恣意一回?

请问:一只正常的螃蟹究竟有几只腿?

对于这个问题,无非有两个答案,一是:8;二是10。

那么,问题来了,螃蟹究竟有几条腿呢?

根据荀子的《劝学》所记载:“蟹六跪而二螯”,也就是说,螃蟹有六只脚和两只螯。

但是《现代汉语规范词典》中对于螃蟹的描述却是这样的:“全身有壳,有足五对”,这么说来,螃蟹应该有十条腿。

那么,答案究竟为何呢?根据专业的水产饲养员介绍:正常的螃蟹有着一对像钳子一样的足,专门用来掘洞、进攻以及防御,被称之为螯足;而其余的四对足则是用来行走以及划水的,被称之为步足。所以真相可以大白了,螃蟹虽然有十条腿,但是严格来说,可以用来行走的腿却只有八条。

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对美食都情有独钟,到了现代,大闸蟹的美味依然备受人们的青睐!然而现代人们对美味的追求更是严谨认真,如何挑选品质上乘、肉质细嫩、肥美鲜香的大闸蟹,对于我们来说已然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。

那么如何辨别大闸蟹的鲜活呢?

1.观察蟹的眼睛,用手轻轻触碰有反应是活的。

2.触碰蟹的钳脚,能自然弯曲的是活的。

3.把蟹放入水中,会吐气泡的是活的。

根据经验可得,但凡那些壳背上呈现出黑绿色,且泛有光泽的螃蟹,就一定是那种肉特别厚实的螃蟹;相反若是壳背呈现出黄色,则说明这只螃蟹较为瘦弱,根本没有什么吃头。

看完了蟹壳再反过来看一下肚脐,不瞒大家说,真正的肥螃蟹是会把自己的“肚子”撑大的哦~因此那些肚脐凸出来的绝对是膏肥脂满的,反之则是膘体不足。

除了看蟹壳以及肚脐之外,还要看蟹足,那些足部长有绒毛的,则代表这只螃蟹之前做过许多运动,是非常健康的;但若是没有绒毛,则说明这只螃蟹是体软无力,用我们的生活俗语作比,就是“病秧子”。

最后这一个要点是要分时间的,在农历八九月的时候需要挑选雌蟹,九月过去之后,就需要挑选雄蟹,因为这两个时间节点分别是雌雄螃蟹最为肥美的时候。一般来说,雌蟹的壳是圆形的,而雄蟹的壳则会呈现出三角形,分辨起来还是很简单的。

虽然如今这个天气是越来越凉了,但此时却也是吃螃蟹的最佳时期,所以,还能什么呢?赶快踏上这来自八条腿的美味之旅吧!!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